恩桑

I have loved you, I tried my best.

【文评】苏靖《江山为盟》by恩桑

并没想到这个故事还有回响
谢谢瓜瓜

西瓜沙冰:

过年放假了,终于有空了好开心!!


实在是非常喜欢《江山为盟》这篇文,之前许下长评。


 @恩桑  三百六十度表白作者太太,你写得太太太太太好看了!精彩的故事,细腻的情感!!


 


PART1 实体工艺测评


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关于实体测评的这个part我先放上来,要是不合适请恩桑私信我我删掉么么哒。


沐浴熏香拿出物理实体,比心❤。开心得原地旋转跳跃。ヾ(✿゚▽゚)ノ


一定要特别说一下这个本子的工艺。拆开快递拿出来之后瞬间击中我的心。一直对线装这种工艺情有独钟,不用担心翻起来会伤害本子,而且还有一种文艺的古风感。


腰封(?)纸的材料轻轻摸上去很有质感。而江山为盟这四个字像是一枚篆体的印章,和线装工艺对应,又加了一层精致的感觉。二人正好构成了“盟”字,这个用心的设计好喜欢。这个“盟”正好是说他们二人之间的联盟,更是他们之间的感情吧。


摘掉腰封,啊,硬壳的封面好喜欢。帝王的黑色和印章的红搭配显示出大气。啊,看到全线装全貌好开心。


内页纸质顺滑,看起来眼睛很舒服,排版合理。十分适合在某个惬意的午后,泡一杯红茶细细品味。


 


PART2 故事长评


我们人类在认知世界的时候,会根据自身的价值观和经历等因素对所见的世界进行归类。而那些能够打动我们,得到我们认同的事物们就会被划分到“我们”的认知范畴里,进行更深层次的感情加工。这一过程一般被称为“共情“。当看到一个好故事的时候,这一过程便会自行开启。


今天来说说江山为盟这个能让我“共情”的故事。




一、故事


来自于“一个心机重还有点坏的梅宗主遇上了善于利用自己美色的落魄靖王。复仇,一路怼回金陵,夺取皇位。”这个脑洞。这个设定自带了数以千计的萌点,光是看设定就已经满心期待。


当把一个爱情故事放到家国天下的宏大格局中去时,仿佛自己也和故事的主人公一起经历一次完全不一样的人生。他们的经历能够引起共情,把他们划分到“我们”的心理认知中来。宏大的格局,是指在讲里一个人和另一个人的故事时,放进合乎逻辑的故事里。江山的故事在安装ABO插件的大梁,故事里的邻国虎视眈眈,而且在之后的确有动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故事环节。单看主人公一步一步的复仇权谋之路,也非常具有可读性。


 


二、人物与情感线——从可以利用的人到王子殿下和他的王君


梅长苏


如果梅长苏只是梅长苏。基于这个假设,梅长苏不再背负作为“林殊”的宿命和责任,同时也不享有萧景琰对于“林殊”天然的信任与情感。那么他追求景琰之路会如何走?


在这条世界线里的梅长苏,在遇到萧景琰之前可以说是一个非皇族人类最理想的存在形式之一了:才高八斗、丰神俊朗、执掌江左盟的乾元,完美的展示了“alpha”这个词的含义,普通人渴望有的一切都有,且不需为皇族乱七八糟的事情费心。这样一位乾元在这个具体的环境设定之下所需要做的就是快意江湖把酒论诗。事实上梅长苏也是的,他不为外物所动,云淡风轻地淡然着。所以之后,他因为另一个人体会并深陷情感就非常好看了。


最开始的时候的感觉是“棋逢对手”,甚至连自己理智上都觉得有些荒谬。心理学领域有一种观点认为人类的物理感觉系统是非常完善且灵敏的,身体的直接出现物理性强烈反映一般可以直接表现一个人的内心,不敢理智上有没有认识到。所以相遇的时候已经注定是真爱了。虽然聪明如梅长苏也没有明白。


要如何爱一个人?


很快在那些缱绻的夜晚,梅长苏明白了自己的心意。他喜欢景琰,他爱景琰。梅长苏的爱是很温柔的,因为喜欢所以把自己能给的一切都给他。梅长苏的爱是君子之爱。这种爱体现在尊重,哪怕是明智景琰别有所求也依旧不趁人之危。这种爱也体现在不求回报的全力支持,之后对于景琰的种种要求,几乎都是有求必应。最重要的是体现在克制,作为人类,可以说是倾尽所有之后,他唯一的要求就是请景琰直面自己的感情。对于自己的言行始终很克制,如同春日和煦的风一般,恒久地爱着景琰。


萧景琰


“两条路:其一,等着父皇的开恩;其二,率军队堂堂正正地回去。”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作为读者,我的感觉就是“啊,这就是萧景琰“。当我们谈论萧景琰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个人认为,他最本质的内在特征是“对于自我价值的践行”,具体来说就是对于自己价值观的践行和捍卫,当认为自己的行为是正确的时候,哪怕全世界都站在对立面,哪怕所有的声音都在说不行,哪怕困难重重千辛万苦,他也会去做。这种特质剧中反派正营称作“顽固不化”,广大观众称作“赤子之心”,正是构成这个人物的坚硬内核。江山为盟的事里的景琰行事的起点是祁王案,自己几乎可以说乎被冷处理流放。这个时候执掌天下第一大帮的梅宗主自然就是最好的合作选择。两人的第一次相遇,深知自己美貌并以此当做武器,得以订立盟约。这个时候虽然是盟友,从情感上,老梅自然是被画在“我们”之外的。他如何将梅长苏纳入“我”的范围,就构成了极大的看点。


景琰并不是很明白自己的感情,不理解自己对于梅长苏深刻的情感。这种迟钝就导致了宝宝都有了,感情方面还懵懵懂懂的。附带ABO插件的每一次交手,太好看了!!!多多交手好吗!!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次就是,修改淮北兵///制时景琰和老梅借廊州西边的云来镇。之前的条件在景琰温柔主动的服务下全部都答应了,唯独这个老梅艰难地拒绝,较量中老梅实在是说不出拒绝的话。景琰得逞后还俏皮地得意,实在是太可爱了。


景琰这种性格,一旦意识到了自己的爱意,又想到之前自己的行为会给老梅带来什么。景琰一人饮酒,一件一件地想他们之间的过往那一段,我非常非常地喜欢,终于愿意去面对之前或有意或无意忽视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往日每每你与我缱绻交//欢之时,除了算计复仇之路以外,可曾有过半点真心?“。这里开始,景琰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感情交给梅长苏。他的不安、懵懂、对这份爱意的手足无措,全都剖开给梅长苏看。


两人心意相通之后,感觉世界的颜色都是明亮的。得遇一人,策马身旁。


 


三、配角


好的配角不仅仅是情节的推进器,往往自身就能让人被其魅力所吸引,进而产生认同和喜爱。特别喜欢两位配角:


贺兰燕燕


不和两位男主角谈恋爱,不暗恋任何男主角并因此做出行为,从设定上就已经胜了很大一截。贺兰作为一各配角,有着自己独立的人生和自己独立的情感经历。后来她出于自己的相信做出了人生的选择,实在是很出彩的一位配角。


拓跋雍


一位在梅长苏之前被景琰划分为“我们”的配角,当然他这个“我们”是指朋友的范畴。景琰对他没有那方面的意思。在梅长苏之前,景琰并不理解喜欢这件事情的含义。后来老梅以王君身份与他会面,两人的对手戏非常好看。第三方视角看景琰和老梅一起成长,很有意思。


 


 


PART3歉意致谢


因为三次元业务爆炸,一直拖到了快年假,真的非常抱歉。


感谢恩桑满怀爱意的故事,看到这样的故事实在太幸福了,看你写的苏靖太幸福了。


一个温柔的、有趣的、让人看完还想再看的故事。



评论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