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桑

I have loved you, I tried my best.

[苏靖] 君臣 章十六 (梅相x琰皇)

*设定见章一。

*前文可戳tag:梅相琰皇。

*这是前两天被lofter屏蔽掉的:>> 章十五


正文:


章十六


汤泉行宫地处金陵城西南,而滑族人的国都在金陵城的西北方,两地之间被山峦隔开,若从一地到另一地,非绕回金陵不可。


霞光渐暗,梅长苏看了眼地上的影子,判断大概酉时过半,按秦般若的行军速度,此刻距离九安山大概还有五六个时辰的距离,而大军出行,逢夜必定安营休顿,这便又能多出三四个时辰。他一思索,立即调转了马头方向,往影影绰绰的山林中策马而去。


时间紧迫,萧景琰在等他,就算眼前是层峦叠嶂,他也必须翻过去。


飞流一路施展轻功,脚程飞快,半天之内就出现在通往琅琊阁的进山口,守山的人一看是飞流来了,不多说话也没有拦他,而是给他指了一条道。


少年“唔”了一声,点点头,朝守山人指的方向飞快跑去。


蔺晨正在一块平地上舞剑,山风将白衣白裙吹得翻飞,他长发半束,手执长剑,俨然一派风流之姿。见远处有人跑近,他在空中挽了个剑花,足尖点翠竹枝头,徐徐落下,负剑而立,爽朗地笑道:“小飞流终于来找哥哥玩了?”


“苏哥哥。靖王殿下。走!”飞流焦急地想表达什么,从怀中掏出个揉成一团的东西,一个劲地往蔺晨手里塞。


蔺晨打开布条一看,上面的血迹已经泛出暗色,月白色的衣料一看就是从梅长苏的衣物上撕下来的,上面赫然写着“九安山”三字。他眼珠子一转,想得这九安山是皇家春猎秋猎的地方,梅长苏没来,飞流又如此着急,想必是当今的皇帝陛下出了大事。


想当初两人同窗十三载,以他对梅长苏的了解,断不是一个看重功名利禄的人,可谁知梅长苏一回金陵,便一头扎进朝堂,从此再不问江湖之事。所以,他很是好奇,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皇帝,能够让梅长苏这种淡漠之人为他算无遗策,矢志不渝。


蔺晨收起布条,将剑插回剑鞘,信步往山下走,一边走一边慢悠悠地说:“走,飞流。哥哥带你去玩。”


“快!!”飞流只记得梅长苏叮嘱他要快,看蔺晨这副慢悠悠的模样,便急得抓起蔺晨的腰带就往山下狂奔。


“牵马!飞流!!牵马!!!”蔺晨被飞流抓着,腾空而起,毫无准备的他吓得大呼出声,堂堂少阁主,好不丢脸。


一晚的行程,梅长苏穿过山峦与沟渠,终于在天蒙蒙亮的时候看到汤泉行宫。他看着天边太阳的位置,又瞥了眼地上的影子,默默算着滑族人的兵马离九安山大约还有六个时辰的脚程,若是他直接取了玉佩就往金陵调兵,那一切都还来得及。


梅长苏将马行至行宫前,坐在马背上对守门的家臣喊了句:“尚书令梅长苏求见祁王殿下。”


家臣朝他一拱手,转身进门通禀。


“请,梅大人。”


梅长苏翻身下马,撩起衣摆急步往里走去,见到祁王之后,仓促地行了一礼,急切道:“誉王联合滑族人谋反将陛下围困在九安山,求殿下用帝王玉佩调动长林军救驾。”


萧景禹一听,差点没站稳,一旁的祁王妃赶紧扶了他一把,“梅相从哪里来?”


“臣奉命前往滑族都城调查誉王身世,半路遇上滑族公主秦般若带兵前往九安山,这才抄了近道前来向殿下求救。”


目光来回打量着梅长苏,这副憔悴的模样的确看得出星夜兼程的疲惫,然而眼神中的愤怒与焦急却又不掩分毫,萧景禹抬手给祁王妃指了处地方,对梅长苏道:“誉王生母是祥嫔,因位分低微又难产过世,宫中很少有人提起,祥嫔过世时,本王已经记事,但其他皇子或许就不曾听说过这个人了。”


梅长苏点点头道:“谢殿下指点。”


这时祁王妃取来玉佩,由祁王亲自交到梅长苏手上:“记得梅相答应过本王,此生要效忠陛下,袒护陛下。此刻,陛下安危与大梁江山都系在梅相一人身上了。”


“长苏定不辱命。”


滑族人的军队径直攻上九安山是萧景琰不曾预料的,但他更不曾料想前来救驾的纪城军竟与滑族人勾结,直逼营帐。他与柳贵妃被护在亲兵当中,再往外是骑在马上的萧景桓和他的纪城军前锋。


“景琰,降了吧。”誉王骑在高大的战马上,一手拉着缰绳,居高临下地看着萧景琰,仿佛他才是天子。


萧景琰拨开保护他的亲兵,走到前方与萧景桓对峙:“朕在位一日,你始终是臣,为人臣子,私自调军围困君主,就是谋反。”


萧景桓听完话,突然大笑起来,他弓着后背,双肩直发抖,良久,他才抬手擦了擦眼角笑出的眼泪,轻蔑道:“你看看你现在这幅模样,再看看我,”说着,大手朝后一挥,纪成军的前锋纷纷将箭上弦,拉满弓,“如果今日你们无法活着下山,本王是不是谋反,自然由本王自己说了算。”


万千弓矢对着自己,萧景琰自然地抬手将柳贵妃护在身后。他的确没有把握活着下山,唯一有可能来救驾的梅长苏现在恐怕还在滑族都城,但他一身傲骨,即便知道是死,也绝不低下高贵的头颅。


“景琰,你今日是等不到梅长苏了。”誉王话音刚落,前排弓矢齐发。


另一边,梅长苏在祁王处取了帝王玉佩,马不停蹄往金陵赶。这一路上跑死了三匹良驹,三日的路程硬生生让他跑了勉强一日,他知道,他所争取的每时每刻都是萧景琰性命攸关的时时刻刻。拿着帝王玉佩的他先回金陵调集驻守京中的长林军,来不及等更多兵马回城,便紧接着掉头前往九安山。


等梅长苏快到九安山下的时候,飞流和蔺晨已经骑马等在路上了。蔺晨起在马上,好整以暇地抱着双臂看着匆匆前来的至交好友,眼神里半是关切,半是戏谑。他此番前来一是助梅长苏一臂之力,二来也确实想见见让他这位知己抛却整个江湖的萧景琰,到底长什么模样。


“走,没时间了!”梅长苏朝蔺晨吼道,抽鞭子的动作一下比一下狠。


蔺晨与梅长苏并排行着,凌乱的马蹄声和扬起的尘土阻碍了两人的交流,他只好转过头对好友喊道:“山下都是誉王的军队,正面突围太耗时。我跟飞流发现了一条上山的小道,或许可行。”


“带路!”梅长苏片刻都没有犹豫,直接让蔺晨驾马跑在最前方,将长林军带向一条被草木掩藏起来的小路。


箭矢飞来,萧景琰一边挥剑抵挡,一边保护着身旁的柳贵妃。突然,斜后方一支箭直直飞来,萧景琰闻声将柳贵妃往旁边一带,情急之下,锋利的箭头擦破了帝袍,血迹从衣料下透出来。


“陛下……!”柳贵妃一阵惊呼。


“小伤,不碍事,”比这严重得多的伤,萧景琰不是没承受过,他拉着柳贵妃跑回亲兵中间,却在刚跑出两步时,猛地吐出一口黑血,直直地往前扑了去——


“陛下!!!”柳贵妃赶紧将萧景琰倒下的身子抱住,眼泪夺眶而出。


所有的皇帝亲兵同时围上来,将萧景琰护在最后,而誉王失去了招降的耐心,便缓缓抬起手,准备下达最后的射杀指令。


突然,远处传来急报。


“誉王殿下,尚书令梅长苏率长林军攻上来了——”


“怎么可能?!”萧景桓转身,对前来报信的通讯兵怒目而视。


“小人不敢欺瞒殿下。”他抬手往后一指,只见浩浩荡荡的军队朝这个方向迎面压来。


誉王狠狠看了眼地上躺着的萧景琰,又回头看了眼黑压压朝他驶来的长林军,他紧咬后牙,双腿用力一夹马肚,掉头朝梅长苏走去。


见誉王前来,梅长苏朝他一拱手,“誉王殿下。”


“梅大人。”萧景桓一手执剑,也朝梅长苏行了拱手礼。


“誉王殿下可知罪?”


“本王知不知罪,还轮不到你这个臣子来质问。”誉王说着,举起了剑。


“谋害前太子,派人刺杀当今皇上,如今又私自掉兵围攻九安山,殿下的死罪简直罄竹难书。”梅长苏说着,也从蔺晨手中接过了剑。


两人纵身下马,被两方军队围在中央,利剑相碰的每一声都像地狱传来的催命咒。剑风带起两人的衣摆,两方势均力敌,分毫不让。


“你奉他为主君,究竟想得到什么?”


哐——


“大梁的清明朝局应该由陛下这样品格端正的帝王来开创,而不是殿下这种残害手足的人。”


当——


“你别以为你瞒住了全天下,你觊觎主君,而他则以色侍臣。”


梅长苏突然发力,逼得誉王步步后退。


“怎么?被本王言中了?他以色侍臣,你也是乱臣贼子。”


哐当——


誉王手中的剑被打落在地。


梅长苏执剑而立,背对着身后的长林军道:“誉王谋反,给本相扣下。”


萧景桓甩开前去扣押他的士兵,威胁道:“滑族人的军队与纪城军就在山下,人数远超长林军,你若是扣下本王,也休想全身而退。”


这时,一个吊儿郎当的声音悠悠传来:“堂堂大梁皇子却被异族女流之辈耍得团团转,如今还走上谋反的路……”


“你是谁?”萧景桓闻声,将目光投向蔺晨,狠狠问道。


“在下琅琊阁少阁主蔺晨,见过誉王殿下。”蔺晨在马背上,手握扇子,朝萧景桓一拱手,轻飘飘的语气,连见礼都听起来如此气人。


“琅琊阁……”萧景桓沉思了片刻,“能解天下玄机的琅琊阁?”


“啊——正是家父产业,”蔺晨装作恍然大悟,接着道,“您是先帝与祥嫔之子,祥嫔位分低微又难产而死,所以宫中不提及您的出身。这是先帝在顾及您的颜面。”这些话是梅长苏在上山的时候转告他的。


“住口!”


“秦般若诓骗你是璇玑女帝与先帝的儿子,不外乎是想借殿下之力除去当今皇上,动摇大梁国本……”


蔺晨话未说完,誉王却跪在地上大笑起来:“哈哈哈哈哈,祥嫔,哈哈哈哈哈哈……”


“来人,把誉王囚禁起来。”梅长苏下令,将萧景桓带了下去。


这时,远处传来柳贵妃带着哭腔的惊呼:“陛下,您醒醒啊,陛下——”


景琰!


梅长苏心一惊,丢下手中佩剑,往萧景琰在的地方急步而去。


待续。


*还有两章完结。

*打算《君臣》完结之后先平以下的坑:

1、台诚《主动驯服》(哨兵向导设定)

2、歌凯[知乎体][abo插件]自家omega怀孕之后,自己却越来越胖怎么办?(胡歌你最近真的胖了)

3、给 @Asano浅野 太太的圣诞节贺图配文:歌凯睡衣梗,世界灯火通明,我只喜欢你。

4、给 @鲜吃鸡 鲜爸迟到的生贺[应该会放到情人节],《琅琊榜》苏靖和《阴阳师》晴博的crossover。

*等以上坑平坦之后,会开苏靖新坑《江山为盟》。

*疯狂打tag。


评论(65)

热度(4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