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桑

I have loved you, I tried my best.

[伪装者衍生] 偏爱即权威 49-56 (台诚 歌凯 双毒)

*现代AU

*二世祖小少爷vs总裁阿诚哥

*本次更新主角为歌凯



》》49


明台大三暑假没有回家,留在北京跟于曼丽改剧本,明镜念叨着“阿诚也不管管这孩子,就知道谈恋爱”,火急火燎地奔赴北京,要看看弟媳妇。于曼丽说这个锅她不背。


于是好好的千里探亲戏变成了家庭伦理戏,最后明镜拉住明台的手拍了又拍,说,你呀你呀,早跟大姐说清楚,我就不给你介绍什么女朋友了呀,让我白操这么久的心!然后她转头警告明诚:你在外面那些莺莺燕燕的往来给我立即断掉,不准让明台受委屈!明诚心想这个锅他不背,可他不敢说。


然后明家大姐盘算着家里的男性,最后做了一个决定,试探着问了问明诚:阿诚啊,你跟明楼从小就亲厚,他这老大不小也不谈个人问题,是不是有什么隐疾?


明诚一口汤呛得咳出一身汗,明台一边心疼地给他拍背顺气,一边抢答:大姐,大哥哪是有病啊,他是心里有人。


高中哲学课瞎教我们,当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发生冲突的时候,要先解决主要矛盾。明台学得一手好共马,卖得一手好大哥。大家都是伟大思想的传人,谁比谁高尚?


》》50


第二版剧本改出来之后,也是由明诚先审的。戏里两位男主角萌生爱意之后的确短暂地在一起过,像氢气爆炸实验的一瞬间,“砰然”一声后只剩下玻璃渣子。然后他们断掉了联系。这本不是一段公开的关系,隐秘到即便分手也不会有几个人来过问。这本来也就是一段荒诞而短命的爱情,短暂到即使夭亡也不该留下太深的痕迹。


然而,敢问苍天绕过谁?


于曼丽告诉明诚,他们之间有根微妙的丝,就算没有任何交集,也是弥久的牵挂和暴烈的欲望。


明诚用手指敲了敲剧本,“没有特写,没有蒙太奇,甚至可能连背景音乐都没有,你要怎样去表现这根丝?”


“台词,”于曼丽掏出笔记本,写下两个字,然后抬起头看明诚,“阿诚哥,你信不信现实中就会有这样的两个人,本身就带着这样的气场?”


“什么气场?”


“冷漠疏离,合二为一。”


“曼丽,你告诉我,”明诚往后一靠,抖了抖手里的剧本,“你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是不是想到了什么人?”


》》51


于曼丽招了,王先生和胡先生的经纪公司被明氏问候了好几通,合作谈了下来。这件事明诚是瞒着明台干的,而明楼那边暗自出了不少力,所以当明台在餐桌上听他家阿诚哥随口提起“晚上跟胡先生和王先生吃个便饭”的时候,明台还以为明诚跟这二位的私交甚好。


并没有去餐厅。现代社会的待客之道是,如果你顶有诚意,就把客人邀请到家里来。


明台是根本不会做饭的,连用电饭锅蒸饭都时好时坏,所以做一大桌饭的任务自然落在了明诚身上。明诚的厨艺在法国留学那几年突飞猛进,回来接手公司之后操练地少了,也不知道生疏了没有。


胡先生是上海人,口味偏甜,松鼠黄鱼和文丝豆腐不能少,王先生是武汉人,吃辣吃咸,而当下正值夏季,藕带是武汉人夏天必吃的湖鲜,为此明诚还空运了一箱藕带到北京。甜品则选了桂花糖藕,一来算份甜食,二来,藕也是武汉的特产之一。热干面做法太麻烦,明诚直接让明台给湖北大厦打电话叫了厨师过来现做。


不到下午六点,门铃被按响的时候明台刚从沙发上起来——他本来是想去厕所的,结果拐了个弯去开门,先到的是胡先生。胡先生跟明诚吃过几次饭,又都是上海人,不算陌生,他进屋之后被明台带到客厅,路过厨房的时候瞥见明诚穿着休闲服,还系了条围裙,跟平时的画风天上地下,着实受到不小的惊吓。


》》52


王先生迟到了五分钟,他进门的时候一边换鞋,一边说抱歉,就像犯了多大的错。胡先生等他进屋,从果盘里叉了一块切好的菠萝给他,说了句好久不见。王先生接过菠萝自然地放进嘴里,也回了句好久不见。


桌上的菜摆好了,明诚解下围裙,从碗柜里拿出四个白瓷的酒盏,他刻意烫了黄酒。菜单都是用心考虑过的,他照着菜谱做,也没什么不顺手。明台把酒倒上,由明诚来开席,他端起酒杯只说了一句话:为了友谊的小船不翻,爱情的巨轮不沉。


合作就这么谈了下来。


王先生吃到家乡菜,一下没控制好就多喝了几杯。他的酒量不错,但黄酒后劲大,到底没撑住。好几年前微博上有一组图,说王先生只要喝多了,必然从身后架过一条胳膊锁喉,跟他合作过的不少演员都被勒过脖子,其中就有胡先生。


等两人走后,明台帮着明诚收拾好屋子又洗了澡,睡觉之前惯例刷微博,胡先生二十分钟之前发的一条微博此时转发已经超过十万,他圈了王先生,说第三次合作愉快。


》》53


国庆节过后,于曼丽的剧本终版改好了,明诚审过之后觉得问题不大,又交给几位曾经合作过的剧作家看了看,他们也评价“中规中矩”。


剧中配角的戏份不多,主要的担子都压在了两位主角身上。胡先生倒是不打紧,他从二十多岁开始就参演话剧,这种习惯到现在都没被打断过。可对于王先生来说,上一次演话剧还是他大学毕业的时候,一时半会儿找不到感觉,也正常。


话剧的表演比演电视剧或者电影都更夸张,如果导演需要七分,演员就要做到十分,这样才能保证底下坐着的观众能接受到七分。长年面对摄像机的演员收得太狠了,突然要求释放的时候,就会缺少这样的能力。试想,如果一个演员本身就只有五分,怎么去达到导演的七分要求,更别说台上需要的十分功力。


胡先生给沉默的王先生递过去一杯热水,用只有王先生能够听到的声音安慰他:“没关系,入戏就好了。”


王先生睁大一双不论他二十几岁,三十几岁,还是四十几岁时都明亮清澈的眼睛,接过胡先生递给他的热水,淡淡地回了句:“我会好好调整的。”


》》54


他不是不称职的演员,不过这个剧本让他不敢入戏,因为里面发生的一切,都逼着他直面早该看淡的曾经。


三十出头那会儿,他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演员,但好在他热爱这份职业,也总是用极大的热情投入每一个适合他或者不适合他的角色。


然后他遇到了胡先生。


胡先生圈内好基友众多,没事就发微信来撩他,他也只当是为了培养宣传时卖腐的气氛,就没做多想,任由他撩拨。直到杀青,他喝醉之后从身后搂了胡先生的脖子,然后胡先生把他逼到墙角威胁他,他说,凯哥,你把我撩进去了,你要负责。劈头盖脸的一通狂吻,吓得他立马醒了酒。


王先生冤枉,明明就是胡先生先撩他然后把自己撩进去了的,可是他不喊冤,胡先生让他负责,他就乖乖负起责任来。


分手也像表白一样毫无预兆,胡先生跟他留了一条微信,说对不起。当时他哭得语不成调,没敢回语音,想说好多话,想问清楚,在对话框里敲了一行又一行的字又通通删掉,只回了五个字过去:不用对不起。


他们在一起,还不超过两个月。


》》55


他们断了一切的联系。


胡先生进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人生低谷期,每当睡觉之前就会想,如果这一觉睡过去会怎么样?答案是不会怎么样。刚开始他还揪着自家的猫,把心里的不甘和屈辱说给它们听,后来,他连猫都不想养了,全都送去了姆妈家里。


他想像少年时代那样任性一把,想在微博上告诉全部的人,我不想当演员了,想问他的姆妈,妈妈,这下你满意了吗?可是他三十几了,双亲都已老去,由不得他再这样任性一回。


王先生在网络上被人蓄意破了脏水,那天晚上他握着手机一夜没睡,他想发微信,想打电话,可当他点开跟王先生的对话框,看到那句“不用对不起”的时候,所有的勇气都被抽干,只剩一具肉体的空壳,一遍遍刷微博更新。


他既希望王先生能够说什么,让他知道他现在情况不那么糟。但他更希望王先生什么都不说,沉默才是反抗最有声的力量。


早上起床的时候,眼睛都熬红了,他刷了微博,看到王先生和涛姐出席同一场活动,虽然一脸疲惫,却仍然笑得一脸灿烂。他撑着洗漱台,三十几岁了,哭得像初恋分手。


他不知道的,对于王先生来说,连跟他分手的那个夜晚都熬过去了,往后就没有什么是熬不过去的。


》》56


话剧的排练依旧不顺利,王先生的躲闪已经让于曼丽向明台提出大改剧本。明台暂时把这个提议压了压,他跟明诚依然决定从演员身上找到突破口。


明台先约见了王先生,可他只表示“自己会尽快调整”,除此之外不愿意透露更多的信息。明台只好打电话给远在上海的胡先生,谁知道电话刚一接通,那边就说:“明台,我觉得这个角色我演不了。”气得明台连上床都心不在焉,翘了两天课直奔上海而去。


明诚早上醒来的时候明台不在身边,他摸过在床头充电的手机,有明台的一条微信:阿诚哥我回上海搞定胡老板,王先生那边就交给你了。


明诚翻开通讯录点了王先生的名字,电话接通了:


“凯哥,方便一起吃个早饭吗?”


王先生在休假,明诚到他公寓的时候,他正穿着家居服,把牛奶倒出来放微波炉。吃早饭的时候明诚问他,可不可以把剧本当成荒唐的梦,再做一次?


王先生喝干杯子里的最后一口牛奶,舔舔嘴角的奶渍,点了点头。


TBC.


本来想完结的,可发现根本讲不清楚。

所以下一次完结好不好呀?


评论(97)

热度(4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