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桑

I have loved you, I tried my best.

[伪装者衍生]民国廿八年遗事 章九(台诚)

台诚only,三角不约,作者温吞,文章慢热。

只想好好讲个故事。

这一章叫舌尖上的重庆[误


章九


一九四二年三月一日,元宵,明台与明老师回港,一同在明老师宿舍吃了汤圆,花生馅。


柳瑜馥是前一天接到明家兄弟回港电报的。正月十五那天,他起了个大早,去附近的市场买了做汤圆的糯米粉,又回宿舍拿出家里寄过来的红皮花生,一粒粒地剥了装在碗里。他动作慢吞吞的,装了约莫大半碗的样子,才收拾了桌上的花生壳,端起碗走到公用厨房。


港大春节是不放假的,公用厨房里像往常一样,摆放了不少没洗的厨具,洗碗池里还有乱七八糟堆放的碗和插在里面的筷子。柳瑜馥摇摇头,倒了洗涤剂把锅刷干净,放在煤气灶上,点了火。


锅七层热的时候,他一扬手把大半碗花生米倒进去翻炒。从前还没到南京念书的时候,每逢元宵节,家里的母亲和过门不久的媳妇往往从下午开始准备晚上的元宵,一大家子人,煮一锅都不够吃。


挑了一粒花生米放进嘴里,花生的香味溢满口腔,口感又脆又厚实。关了火,待锅凉得差不多了,便捧起一把花生在掌心搓几下去皮,已然变脆的红皮刷刷往下掉落,像每年春天落下的贴梗海棠。


去皮花生碾碎,加粗砂糖和油搅拌均匀,晾透,一碗汤圆馅做好,已经到了下午时分。明台昨天拍来电报说要返港,但并未告诉柳瑜馥具体的时间,或许是不打算让柳瑜馥去机场接他们。


明台和明诚离开上海的时候是家中的大哥大姐到机场去送的,明镜把新围巾在明台脖子上绕了一圈又一圈,替他理了理呢子大衣的衣领。明楼递了个精美的包装袋给明诚,拍了拍他的肩,说除夕的时候礼物忘在办公室,昨日才去拿回,大年没过,补上不算晚,让他在香港盯紧明台,别乱惹事。


过安检的时候,明台和明诚转身给安检口对面的大哥大姐挥手告别,明镜立马就红了眼圈,挽住明楼的胳膊,把额头靠在他的肩头。


“大姐,你放心,我们好好的!”明台提高声音冲着明镜喊,明镜又哭又笑对他们挥手,催他们快点走。


走到明镜和明楼看不到的地方,明台一把楼上了明诚的肩,神秘兮兮地凑到他耳朵边问:“阿诚哥,大哥给你的是什么呀,不会又是皮带吧?”


明诚轻轻推了一把明台靠在耳边的头,轻笑道:“你当大哥跟你一样真把东西忘办公室了?”,说完,指了指胸前的围巾,“礼物早送了。”


“那里头是?”


“嘘……”明诚一根手指拦在明台嘴唇前,并未碰上,“回学校告诉你,我的小少爷。”


明台心领神会,嘟了一下嘴唇,正好碰上明诚的手指:“知道啦,阿诚哥!”


晚饭时分,柳瑜馥到电话亭给家里挂了通电话,特意问候了已经好几岁的小儿子,那孩子声音脆脆的,隔着千万里路,借着无线电波的呲啦声,甜甜地叫了句“大伯”。孩子母亲去世的时候,这孩子还没满月,柳瑜馥在那年接到国立中央大学的录取,即将奔赴南京念书,家中父母干脆把这孩子过继到家中二弟膝下,意在让他在双亲健在的环境中长大。


挂掉电话之后他心里沉闷,借着天色没暗,便在校园里散起步来,直到金乌西沉才慢悠悠地从教师宿舍那边转回自己寝室,路过的时候特意抬头看了一眼,明诚宿舍的灯还没亮。


飞机是没有晚点的,不过是回校的路上到处充斥着逛灯会的本地人,车开得慢了些。明台望着窗外又回头看明诚:“阿诚哥你看,香港岛割让给英格兰刚好一百年,香港人依旧过元宵节,依旧逛灯会,你说,会不会有那么一天,香港会像北平、上海和重庆那样,就是中国普通的一个城市?”


明诚的眼睛被一明一暗的路灯衬得忽闪忽闪似有水光,他把手放在明台腿上拍了拍,深吸了一口气:“一定会的。”


倒水,和面,揉捏,成形。柳瑜馥抓起面团捏了一把,有些粘手,便又抓了一小把糯米粉进去继续揉,直到面团有形且不粘手,才从碗柜里端出下午晾好的汤圆馅,放在鼻边嗅了嗅,花生和糖的味道已经完美融合,柔滑又香甜。


揪了一块在手心搓圆,压扁,用竹筷夹一块已经凝固的馅放到糯米皮中央,四周合拢,捏紧,再揉搓几下,一个个雪白饱满的汤圆被放在撒了白面的砧板上。汤圆搓了二三十个的时候,柳瑜馥起身擦了擦手,走到厨房烧了一锅水。


明台和明诚两人下车之后没走两步就出了一身薄汗,明台嫌热,把大衣脱下来挂到左手手臂上,准备解开围巾的手在脖子前顿了顿又放了下去。是呢,临走的时候大姐亲手系上的。


回到明诚的宿舍时刚好八点,房间里半个多月没有住人,桌面上积了薄薄一层灰。明台一进门就斜斜地躺在床上不愿动弹,懒洋洋地看着在房间里忙着收拾的明诚。


“阿诚哥,好累哦……”


明诚回头看了他一眼,继续擦桌子,淡淡地开口:“小祖宗,您可在躺着休息,哪里累着您了?”


听完话明台“嘿嘿”一笑,翻身而起从身后搂住明诚的后腰:“我是怕你累嘛~”明诚轻轻一笑,摇了摇头。


这时,门口传来“叩叩”的敲门声,明诚打发明台去开门。


柳瑜馥站在门外,手里拎了一个保温桶,提起来在明台眼前晃了晃:“元宵节还是要吃汤圆的。”


明台侧身让柳瑜馥进屋,不忘跟他斗嘴:“你们重庆人冬至喝羊肉汤,元宵节倒跟我们一样吃起汤圆来了?”


“我们清明也吃青团,端午也吃粽子,中秋还吃月饼,你有什么意见?”柳瑜馥“蹬”地一声把保温桶放在桌上,对着明诚恭恭敬敬地喊了句“明老师”。


“呵!你们青团也是豆沙馅,粽子也吃咸的吗?”明台关了门,从走到桌子前一点也不客气地拧开了保温桶的盖子,热气蒸腾而出,面汤也清澈,看样子刚煮好就带了过来。


“这倒刚好相反,青团是带肉的,粽子本身没味道,沾融化的红糖。”柳瑜馥一边说一边接过明诚递过来的碗和勺子,盛起了汤圆。


“那不就得了!”明台得意地舀起一粒汤圆,放到眼下观察一番,仰头倒进嘴里。牙齿破开糯米皮的时候,滚烫的花生糖馅倾泻而出,烫得明台仰着头连哈几口气,眼角都翻起了水光。


明诚递了杯凉水到明台手里,嗔怪道:“从小吃汤圆就急,没人提醒你就不知道吹了?”


“阿诚哥,柳君看起来跟少爷似的,汤圆倒做得不错!”明台端着杯子看明诚,嘴角翘起,笑得可甜。


明诚伸出食指和中指戳了戳明台的额头:“怎么说话的,我看你才是少爷,娇生惯养。”


“是是是……”明台抓住明诚的两根手指拉开距离,“我母亲生,你惯,大哥大姐养。”


此话一出,三个人都被逗笑了,柳瑜馥看他们,心底不知不觉泛出一种岁月静好的错觉,仿佛看到了多年以后他们的未来。


吃完汤圆闲聊几句,柳瑜馥看看手表,指针指向“11”,教师宿舍离学生宿舍有一段距离,他收拾了保温桶跟明诚道别,默认明台今晚不回去。


被汤圆烫了的舌尖还麻麻地疼,明台伸出舌头非要明诚给他看看有没有被烫伤。明诚瞥了一眼,点点头说,有点红。


小少爷的眼睛立马笑成月牙,露出一口白牙对着他芝兰玉树的阿诚哥撒娇:“那你给我涂点药?”


“哪有舌头伤了的药,你乖乖闭嘴睡觉,明早准好。”


明台依旧挂着笑一点点靠近明诚,眼睛弯弯的,甚是讨喜:“阿诚哥……”


元宵又被称作太初历的“上元”,意在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元宵之夜吃汤圆,年年岁岁,团团圆圆。一九四二年的元宵节,明台吃汤圆被烫到舌头,在那天快结束的时候,尝到了清甜的津液,那是他一辈子的药。


待续。


我恩桑终!于!拿!到!电!脑!了!

今晚苏靖台诚吃粮吃到饱,拖活动的福!

虽然恩桑之前搞错了时间,不过赶着今晚更新也算贺文是不是?


最后,要说三件很重要的事:

1、我过年期间基本保证日更,《民国》寒假期间完结。

2、明天苏靖有贺文。

3、准备开苏靖坑。


ps:lofter手机客户端更新后好丑,真想丑拒更。[冷漠

评论(38)

热度(20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