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桑

I have loved you, I tried my best.

[知乎体]异地恋是怎样一种体验?(台诚)

这是给 @鲜吃鸡 的生贺。


我要吼三遍,鲜太太是我家的,我家的,我家的!




*不要纠结为什么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就有知乎,锅都是我的。




异地恋是怎样一种体验?




异地,和恋人分手了,放不下,又复合。


复合只在一起9天又分开了,他说异地没有安全感,我想挽回他,想知道什么叫没有安全感,请给我一点信心吧。




明台,从言


于曼丽,郭骑云,明楼  等人赞同


@程锦云,谢邀。




先说明,我与程小姐曾在北平合租同一四合院,我与恋人的事她是知道的。




二十几岁的时候,由于一些特殊的工作,我不得不跟自己的恋人分开。




临走的那天,我把身子探出车窗,看着他挺拔修长的身形渐渐远退,刀削斧凿的精致五官一瞬就变得模糊,我整张脸都是泪。




我最怕纳兰说的,人生何如不相识,君老江南我燕北。




到了北平之后,我在离恭王府不远的地方租了个四合院住下,当时天下局势未定,身上的担子重、任务多,白天总需要出去走街串巷,有时夜晚还得接待朋友,忙起来的时候倒不觉得空落,一旦得空,便发了疯地想他。




这是我最想说的的感受:思念。




想一个人的时候,无论你看到什么,与他相关的或者不相关的,都能想起他。四合院里共住了四个人,除了我和程小姐之外,还有一位梁先生和他的夫人,梁夫人是上海人。




有年冬至,梁夫人请我去吃汤圆,我舀起一个丢进嘴里,牙齿刚咬开糯米皮,滚烫的黑芝麻馅儿瞬间充满口腔,眼泪都给我烫了出来。我想起从前在家过冬至,他每每把装了汤圆的碗递到我手中,都会叮嘱一句“小心烫”,这话我听了多年,一朝他不在身边,我就忘了汤圆馅烫口,急不得。




那天晚上回去,我写了半夜的信,絮絮叨叨十几页,说的尽是北平的琐事,写到无话可说,才戚戚然关灯睡去。早上起来,我又把那些信读上一遍,顺手丢到火盆里化成了灰,最后旋开钢笔在纸上写了一句“天南地北,各自珍重”寄给了他。




这是我第二想说的感受:希望他过得好。




从前的车马书信很慢,那一段从寄出到回执的时间,被绵长的思念填得很满。




每当在信箱发现他的来信,大概就是我在北平那几年最开心的时刻,如果把这些时刻串起来,或许不到一盏茶的时间。按理说,信读完后应该烧掉,可是我身边他的东西不多,除了常用来写字的钢笔,就只剩下这些书信了。




所有的信里,他都说他过得好,这正是我希望看到的:他身体康健,未添新伤;他万事无虞,一切安好。




他是个万人迷,可是他对此总不自知,从前我还在上海的时候,每每同他讲起这事,他都让我“饶了他”。




我在北平那几年总怕他心里有了别人,毕竟只要自己一旦想起他的好,就觉得世上没有谁能有理由不被他吸引,我更怕他为了完成任务,用一些委屈自己的手段。我不敢在信中表露半点这方面的担忧,他那么骄傲,这无疑是对他的一种侮辱。




后来我想明白了,我既不能去验证他说的好是否属实,那我就信他。




这是我要说的第三点:信任。




对于信任,我还是该先谢谢他。




在去北平之前,我跟程小姐因为组织的安排已经订婚,到北平之后,虽住在不同的房间,却也是在同一扇大门进进出出。




不论是之前还是之后,他对此的态度都特别宽容,我想这并非是他心宽,因为没有谁会乐意去分享自己的恋人,他为人正直,对我是绝对的信任。




我在北平的那几年常常去五四大街找一位老先生下棋,他是土生土长的北平人,说起话来带着胡同的风味,一听就有故事。




老先生一个人住一套四合院,春秋两季气候宜人,他总在门口摆上棋局,等路人停驻,我也是这么认识的他。下棋之余,我常陪他聊天,也许是一个人住太久年龄又太大,他说起话来常常是颠三倒四的,一句话囫囵在嘴里,重复很多遍。




他总念叨,什么都没有了,谁都不在了,一个人固然活着,还不如也跟着去,做人没意思。我见他孤寂,生怕自己同他一样孤独终老,我骗不了自己,不论心怀多么广阔的土地,我总想跟他未来生活在同一方屋檐下。




终于,我寄出了一封倾尽所有的信,里面说的话比前几年加起来都多,我告诉他,我想每天早上醒来除了看见阳光,还能看见他。




这是我想说的第四点,要为了在一起而拼尽全力




最后,我们在维也纳久别重逢。




再见他的时候,我觉得像活完一生那样漫长,他的鬓边都已经点染了些许白霜,可是我又觉得我不过是刚出门把他前几日画的画装了框。




他问我,过得好么?


我说,已经过完了。


他又问,结婚了么?


我答,就快了。




大哥结婚那天,我们坐在嘉宾席。我偷偷把婚戒套在了他的左手无名指上,他目不转睛地一直盯着新郎新娘,我却看到他红了眼眶。




发布于1979-2-14


------------------------------


明诚,十八学士




@明楼,谢邀。




大哥您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多。




[图片1]


[图片2]




发布于1979-2-14




注释:


从言:《说文解字》,诚,信也。从言成声。


[图片1]:一封泛黄的信,上面写着“天南地北,各自珍重”,落款是“明台”。


[图片2]:两只握着的手,无名指戴着结婚对戒。




(完)




时间手速有限, @鲜吃鸡 你不要嫌弃,因为生贺就要生日当天送才有意思。





评论(22)

热度(36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