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桑

I have loved you, I tried my best.

[苏靖ABO][知乎体]在老夫少妻的家庭里成长会不会对小孩的心理健康有负面影响?

*是《逆光源氏养成计划》的番外,不记得正文的小天使可以翻一下你们恩的主页。(如果有哪个宝宝愿意把你们恩的文做个整理链接,真是感激不尽)


问题描述:我跟妻子是师生恋,她毕业以后我们才在一起的。我对婚姻本来没有什么期待,可是她的出现,让我对生活一贯的看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很爱她。年龄是我们之间的一道鸿沟,年长她近20岁的我承受住了身边与社会的压力,就在她昨天告诉我她怀孕之后,经历了最初的狂喜,现在我又开始担忧。我很担心这种老夫少妻的家庭会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所以想问问大家,如果真的有这种影响,应该怎样去避免和克服?谢谢。



1492 个回答


May

一个年幼的程序员


1890 人赞同了该回答


看到这个问题,请先允许我为自己抹一把辛酸泪。


下面开始答题。


我是题主所描述的老夫少妻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我的Alpha老爸比我的Omega daddy大了十六岁,而且,我daddy幼年遭家庭变故后被抛弃,是被我爸一手带大的,对,就是可耻的养成系。我daddy高中毕业的暑假发现自己怀孕了,然后生下我,我爸可以说是很禽兽了。


由于daddy生下我之后就去念大学了,我几乎是跟在我爸身边长大的。Daddy生下我那年,我爸刚35,照理说,现在社会上好多男人四十来岁才有第一个孩子并不奇怪,可是daddy忙着念大学,中途还出国交换了一年,从小我跟单亲家庭的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不,应该是比单亲家庭更惨。Daddy交换的那年,我爸直接把公司事务委托给别人,自己追到新西兰去跟daddy过二人世界了,而我被送到爷爷奶奶家,导致他俩回来接我,我一个都不认识。


看到这里,想必你们也明白了,如果说爸妈是真爱,孩子是意外,那我真的是个意外,我都怀疑,是不是他们用了被扎破的套套才有我的。(补:我爸看我答的题之后,告诉我是的。)


对于“老夫少妻”这个概念第一次有点印象,大概是在我四五岁那会儿。


那个时候daddy刚从大学毕业,在老爸的劝说下,没有四处找工作,而是留在家里的公司帮忙,他学的法律,给公司做两年法律顾问,本想等我到了念小学的年龄,再让daddy申请国外的法学硕士,念经济法,一家三口一块出去。(后来这计划泡汤了,因为在这期间我有了妹妹。。。)


扯远了。


Daddy毕业回家之后没有立马去公司工作,而是先在家里跟我培养感情,每天陪我上英语课跟钢琴课,还变着花样做好吃的东西给我,没事就带我出门玩,两三个月把本市能玩的地方都玩了个遍。老爸平时会稍微忙一点,不见得次次都能跟我们一起,每次只有我跟daddy两个人的时候,别人总会把我们认成兄弟,每当这时,daddy总会耐心地跟人解释说我们是父子。我们的眼睛长得很像,也难怪他们会认错。


我跟daddy良好的感情就是从那时候培养起来的,因为他生我的时候年少,所以当我懵懵懂懂能懂一些事的时候,他还很年轻,比如,他怀妹妹的时候,我就像个小大人一样照顾他,这是后来我爸告诉我的。


Daddy怀我妹那会儿,我爸正好四十挂点头,男人一枝花的年龄。他的工作常跟人打交道,虽然他不是那种拈花惹草的性格,可背不住他有招蜂引蝶的条件。我爸很帅,是真的很帅那种,至少五官上更像daddy的我十分羡慕他那种具有男子气概的英俊。


那年我七岁,刚上小学——本来是要去国外念私立的,结果daddy怀了妹妹——同样是私立的校服穿在我身上,梳个油头就像《樱桃小丸子》里的花轮同学,这是同桌告诉我的,她留个妹妹头,像小丸子。(现在她是我的小女朋友)


Daddy怀上小妹妹这件事,我是第一个知道的,直到现在我都为第一个知道这件事而感到自豪。那天下午放学后,daddy开车来接我,我们没有直接回家也没有去老爸的公司,而是去了医院。一开始我还挺害怕的,以为daddy生了什么病,我乖乖陪他做完检查,医生把daddy叫进诊室,我站在旁边听他们说话,说的都是一些我听不懂的。这时候,一边坐着的护士姐姐递给我几颗大白兔,还问我:要当哥哥了开心不开心?


回家路上,daddy一直忍不住笑,他让我先不要把这件事告诉老爸,我们一起去超市买了菜,今晚daddy要亲自下厨。


那天晚上,我爸快九点还没回家,也没提前打电话回家说不回来吃饭,电话通了没人接,这对于他来说是从没有过的事。Daddy早让我先吃,我看出他很担心,于是坚持要陪着他等老爸回来,一桌菜端去厨房热了好几次,蔬菜都不水灵了。


正当我等得昏昏欲睡(小孩子睡得早),家里大门突然打开,一个烫着卷发的漂亮阿姨送我爸回家,两个人贴得很近,老爸醉醺醺的,阿姨还伸手给他整领带,我偷偷看了眼daddy,他眼睛里的笑容消失了,脸上的表情倒是十分平静。


Daddy走过去,很自然地把两个人分开,老爸顺势靠着门框,他正面搂上老爸的脖子,用所有人都能听见的声音说了句,XXX(我爸的全名),我怀孕了。


这句话像暴雨之后破开乌云的第一缕阳光,老爸的酒顿时醒了,微醺的眼神立即变得清明,他也不管家里有没有外人(那个阿姨),有没有孩子(我),捧着daddy的脸就来了个三分钟的法式热吻,然后把daddy横抱起来上了楼,还不忘回头跟我说:“儿子,送送阿姨。”


我看见了,daddy窝在老爸怀里,故作嫌弃地说他“一身酒气”,可是他看向门口漂亮阿姨的眼神,比打赌赢了我三次的同桌“小丸子”(我女朋友!)还要得意。



送走阿姨之后,我上餐桌捡着自己爱吃的东西,吃了个六七分饱就自个儿去洗澡刷牙睡觉了,吃太多睡觉会积食,这是以前奶奶告诉我的。


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见daddy手撕小三,他年轻、智慧、貌美,还被老爸多年宠出一点娇蛮,外头那些个小姐姐小阿姨小哥哥小叔叔加起来还不够他在老爸跟前垂眼一笑的魅力大。


后来我才知道,那个阿姨其实跟我爸没什么,顶多就是对我爸有点小心思,她是我爸公司人事处的经理,那天他们公司上市,庆功宴上我爸喝多了,她负责送我爸家,见到我daddy之后彻底打消了念头,没多久就辞职了。


后来,家里有了妹妹,妹妹长得像老爸多一点,鼻梁高,轮廓深,像混血小姑娘。我原本以为,家里都是男人,突然多了个香香软软的妹妹,她得到的宠爱怎么都会更多一些,尤其是老爸,应该非常疼爱她。


可是……可能我跟我妹一样,都是意外吧。


妹妹叫的第一个人不是老爸也不是daddy,而是“哥哥”。这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Daddy生完妹妹之后,出国留学的事彻底泡汤,加重了他的产后抑郁,那段时间我都见过好多次他躲在自己房里偷偷掉眼泪,有时候在饭桌上或者客厅,特别是老爸在的时候,他会根本控制不住情绪地哭,吓得老爸赶紧上前安慰,并让我把妹妹带到一边去。


为了让daddy开心起来,老爸经常带他出去散心,一出门十天半月都有可能。我在念书是不可能跟着一块去的,妹妹还小,带着出门不方便,说不定还会加重daddy的抑郁,所以,妹妹平时都由保姆照顾,爷爷奶奶每天过来帮帮忙。


我觉得妹妹怪可怜的,我小时候好歹每天还有老爸陪在身边,她这个小可怜,老爸跟daddy经常十天半月不在家,也只有我这个当哥哥的疼她,给她冲奶粉,弹琴给她听,给她念童话。


可是这小没良心的现在长大了特别黏daddy,天天嚷着要娶daddy当新娘,跟她解释无数次不听之后,气得我爸想揍她。她一个姑娘家家,因为在幼儿园殴打小朋友被老师请过好几次家长,其中有两次都是我替她去还帮她瞒住了老爸跟daddy,你们说,她怎么就不知道感恩感恩她老哥?难道真的是因为daddy在家里长得最好看吗?


还有一次哈哈哈哈哈哈哈,就在前不久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们让我先笑一个自然段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一家人去亲子旅行,为了让我跟妹妹交到更多同龄的朋友,老爸专门报了个团。同团的家长都比老爸年轻点,又比daddy年长点,所以我们一家人在其中显得特别奇怪,直到有一个叔叔过来跟爸爸搭话,说:你一个人带三个孩子出来很辛苦吧?我爸当时已经把脸沉下来了,可是叔叔似乎很读不懂空气,看了我daddy一眼继续说:“你大儿子长得跟你不太像,是像妈妈吗?挺漂亮的。”我爸一直阴着张脸不说话,最后还是daddy主动跟人解释说他们是伴侣,带两个孩子出来的。那个叔叔尴尬地笑笑,顺嘴夸了句“孩子真可爱”。


我跟妹妹一直偷笑,daddy全程无奈地去逗老爸开心,又是亲又是哄,最后说了句“怎么越老越像个孩子”,彻底把老爸惹郁闷了。


已经懂事的我大概猜到,不久之后,家里可能会再多出一个弟弟或者妹妹。私心来说,我希望是弟弟,弟弟或许能比妹妹可爱点,对我这个当哥哥的有颗感恩的心。


这么看起来,老夫少妻的家庭完全不会对孩子有什么负面影响好吗,反倒是让他们更早地独立起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大写的人,脱离了低俗趣味的人……我女朋友来找我了,拜拜各位。






梅 长苏

江左集团总裁


1775人赞同


梅泽悦,晚上回家给我一个解释。



(完)


评论(25)

热度(52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