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桑

I have loved you, I tried my best.

[伪装者衍生]枯荣 50-55 (台诚)

*台诚only,三角不约,半架空正剧。

该来的还是要来,知道你们不爱看虐,已经做好了冷场的准备[跪

前文戳tag:枯荣



正文:


》》50


王天风回来那天,上海下了场春雨,原本想来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却不曾考虑只有在北方的春雨才有如此的价值。他回来这件事一开始只有明楼知道,他们在南京大戏院(注释1)听了工部局交响乐队的演奏,明楼买的票。


跟明楼这样的大少爷不一样,王天风是更喜欢地方戏的,但两人在法国的时候也常去听音乐会看歌剧,久而久之,他也能说出演奏的一点好坏来。然而,他这次来不是找明楼叙旧听曲的。


“怎么,你这次来就想找我叙叙旧听听音乐?”明楼切着盘子的牛排,心知肚明地问道。


“如果你觉得这个地方适合谈话,我倒也不介意在这里说。”王天风的叉子第三次伸到沙拉碗里,明楼瞥了眼那团青菜,皱了皱眉。


“没有什么不适合的,”明楼咽下牛肉,看到王天风第四次把叉子往沙拉碗那边伸,“你胃寒,能不能少吃点生冷的东西?”


王天风拿叉子的胳膊一顿,堪堪地收了回来,“阿诚应该什么都告诉你了,你的态度呢?”


“我不同意。”


“这由不得你。”


“你果然是个疯子。”


“总比汉奸好。”


“你!”


两人道别的时候,明楼把围巾解下丢给王天风,他走的那会儿天还没完全黑,看起来像是清晨黎明到来前的最后那段时光。


这是明楼这辈子见王天风的最后一面。


》》51


台上唱评弹的女人梳了当下最时髦的发型,鬓边戴了个珍珠头饰很是温婉,琵琶弹的水灵,声音也婉转动听。楼下的观众围着四方桌吃茶聊天,嘈嘈杂杂确有一团和气,半点看不出国之将亡的景象。


明诚还发着低烧,脑子浑浑噩噩,明楼在旁边叫了他两次他才把注意力从手上的茶杯上收回来,“怎么了大哥?”


明楼叹了口气,“大哥说,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你能再考虑考虑。”


明诚摇了摇头,看着楼下——这时候明镜正挽着明台往二楼走来,“没什么好考虑的,报国不论生死,只要是在合适的时候。”


“阿诚,”明楼沉声,吓得明诚立即把腰背挺得更直,“总会想到其他办法的。”


明诚伸手倒茶,“如果这个计划始终是需要人牺牲的,我情愿这个人是我,不是明台,也不是大哥你。”


“如果你是为了报明家的恩,我绝对不允许你这么做。”明楼按住明诚倒茶的手,强迫他看向自己。


明诚忽然就笑了,他笑得宽慰,又摇了摇头,“我之所以这样做,正因为你们是家人。”


明楼还想说什么,刚一张嘴,明台的声音就传了过来。


“大哥阿诚哥——你们又在神神秘秘聊什么啊?”明台的声音打断了这段对话,明诚冲明楼一歪头,一副“这不怪我”的样子,看起来很俏皮,有点像明台。


明诚顺手接过明台递过来的茶点,看了眼明楼又看向明台,眼珠子一转,讨巧地答了他的问题:“天下,国,家。”



》》52


家人总是在周末团聚,而周末却过得很快。


周一早上,明台在明诚叫他起床之前就醒了,按照指示,他应该在今天中午一点潜伏在司各特路的某间民宅,狙击车里的南田洋子。他把过程在脑子里演习了一遍,正演习到开枪的那一幕,突然传来一阵敲门声,吓得他后背顿时冒出一层汗。


“小少爷,该起床了。”明诚的声音隔着门板传来,然后门锁转动了一下,门外的明诚轻手轻脚地进屋,醒着的明台赶紧装睡。


明诚走过去见明台睡得一脸香甜,便凑近想看得更仔细些,忽然,背后伸出两只胳膊,他猝不及防地砸到明台身上,隔着被子都能听到一声闷响。


明台把脸埋在明诚的脖颈里深吸一口气,声音还带着睡意,“阿诚哥,你是不是想偷亲我?”


明诚没搭话,就这拥抱的姿势把他从床上拽起来,问他:“今天的任务,准备好了吗?”


“嗯。”明台蹭蹭他的颈窝,在点头。


“起来,我给你买了新袖扣。”


“哎!”明台双脚落地,利落地扒下身上的睡衣,换上衬衫。


明诚替他理了理衣领,又亲自把袖扣给他系上——明家的孩子,不管做什么事,只要出门就必须体体面面的。



》》53


南田洋子死了,被狙击手从二楼射下来的子弹贯穿太阳穴而死的。藤田芳政亲自带人查看了那间屋子,发现了地上的一枚袖扣——特别订制的款式,一看就不是寻常人家的东西——他没有拣,而是通知了他一向怀疑的经济司司长明楼。


明楼跟明诚赶到的时候,藤田芳政把明楼叫到一旁说话,从桌上的镜子里正好可以看到明诚的动作:他装作无事地走到桌角旁,蹲下身拣起了那枚袖扣。


藤田芳政没说什么,明楼保证他所在的特务委员会全力追查杀死南田的凶手,然后他带着明诚离开了案发现场。


两人坐回车里,开车的明诚把握紧的右手伸到明楼面前打开,掌心里躺了一枚别致精巧的袖扣,是早上他亲自为明台系上的其中一枚,“大哥,计划开始了。”


接下来,明楼会以查看明家面粉厂产地一事,将明台和于曼丽支到河南,同时,明诚会拿着袖扣去找藤田芳政,告诉他那是“毒蜂”的东西,然后王天风被捕,反咬明诚是国民党特工,身上藏有国民党军队华北地区战略部署的重要文件,也就是那份刻意伪造的假文件。


事情很顺利,明台凳上火车的时候,为了不引起他的怀疑,明诚亲自去送了他,那时候,藤田芳政正在办公室约明楼密谈,告诉他,他的秘书不简单。



》》54


于曼丽还是那副男孩儿打扮,衬衫马甲马裤,头发在脑后梳成马尾,再戴一顶帽子。她见到明台,又看了眼跟在明台身后的明诚,冲他点了点头,交换了一个眼神——她的任务是在这几天稳住明台。在这整个的计划里,只有明台不知情。


送走明台之后,明诚带着那枚袖扣,敲响了藤田芳政的办公室。


“藤田先生。”明诚鞠了个躬。


一点都不惊讶明诚会来,藤田芳政好整以暇地给他倒了杯水,让他坐。明诚坐下之后没有喝水,而是把拣起的那枚袖扣递到藤田跟前。


“阿诚先生这是什么意思?”


“我曾经是军统的人,这您知道。军统每一位高级特工都有自己的符号,如果您仔细看看,可以在袖扣上发现一个尖角,这是’毒蜂’的标志。”


藤田拿起袖扣凑到眼前仔细看了看,果然发现一个尖角状的图形,他放下袖扣转而看向明诚:“阿诚先生出卖前同事,我看不出你的用意。”


明诚往椅背上一靠,端起茶杯小抿一口,“就像您想的那样,我希望新政府里将来不是一个’明先生’和一个“明秘书”,而是两个’明先生’。”


“明家待你不薄,你……”


没等藤田说完,明诚就开口打断了他:“明家待我如何,我想您比谁都清楚。”


藤田一愣,看来“孤狼”的事情,已经被明诚知道了。这个明秘书,啊不,明先生,果真不简单。



》》55


王天风被捕了。


日本人以残忍著称,特高课的监狱不是那么好待的。这件事暂时是保密的,所以明楼只能装着什么都不知道,照常每日的工作。监狱用了刑,连王天风那样的硬汉都险些扛不住——如果他不是早就做好赴死的准备的话。


特高课如果仅仅是想处死暗杀南田洋子的“毒蜂”,抓住王天风之后直接枪毙就是,没有必要在他身上花功夫。他们大概是想从王天风嘴里套出更多的情报,藤田是个老狐狸,他既没有打消对明楼的疑虑,也没有完全地相信明诚。


王天风被捕第四天,约莫着明台已经处理好了在河南的事,一次电刑之后,他喊着要见明诚,说明诚才是军统潜伏在新政府的特工,身上还藏着国民党华北战区的战略部署计划。


藤田得知消息之后假装不知情地将明诚带到刑讯室,关在监狱里的王天风一见到明诚,就像发了疯一样大喊着“你才是这里的内鬼,你……”。明诚没等他把话喊完,慌忙地抽出手枪,“砰砰”两声让王天风永远地闭上了嘴。


“藤田先生,我想他应该是神志不清了。”


藤田转过身做了一个手势,两边的日本兵立马把明诚拷了起来,“阿诚先生,我看神志不清的人是你。”


明台到河南之后总是心神不宁,但家里的一切看起来都与往常无异,他实在想不出心里的那种恐惧来自何处。


然后是于曼丽变得有些奇怪,她总是有事没事就跟着自己,哪怕自己只是想去市集闲逛她都跟着,为了证明自己的猜想,他还专程在胭脂水粉店转悠了两个小时,要知道于曼丽从来不踏进这种店铺,更别说一声不吭地等他两个小时。


从脂粉店出来,他终于忍不住问了于曼丽:“曼丽,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


待续


注释1: 现在的“上海音乐厅”。


说起来,好像快完结了?由于确信不会坑了,所以“歌凯”卖个安利,让我不要有自己是个冷场王的错觉QAQ。

虽然蒽桑用季白绿了袁浩,可恩桑依然是站歌凯的!


评论(43)

热度(2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