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桑

I have loved you, I tried my best.

[苏靖]遥知(九更):梅长苏

*民国聊斋

*老妖精苏x小少爷琰

*轻松向


梅长苏


001


淅淅沥沥的小雨从天幕降落,萧景琰舍不得放开自己手,于是任凭细雨沾衣,直到被淋了个透彻。


“进屋洗个澡把衣服换了。”梅先生松开力道,转而将一只手放在他的后背,将他往宅子里带。


“遥知”里里外外都是旧宅,屋子是没有淋浴这种洋人浴室里的新鲜物事的,萧景琰把自己泡在木桶里,露出的半张脸被蒸汽熏得泛红。


不敢洗太久,草草地把身体泡暖和便站起来换上了梅先生给他准备的衣服——是一套棉质的对襟唐装,柔软轻盈,居家不外出时最适合穿——衣服有些大,他的肩比梅先生窄一些。


梅雨季节的雨,热烈又喧嚣,噼里啪啦敲打在老宅的青砖黛瓦,也顺带洗净了院中古树,如果院中的人,在暑热的喧闹中偷得半日清闲,轻言细语的闲聊,又是意趣所在的另一处。


萧景琰惊魂未定又遇惊喜,泡了个澡之后竟然分不清有些话是真实的,还是他幻听了,比如梅先生口中的“心爱之物”。


002


梅先生在茶室备好了姜茶,看模样也像刚沐浴后——及腰的长发被放下,发梢还带着水汽,缕缕分明——他坐在罗汉榻的一侧招呼萧景琰过去,递给他一大杯姜茶。


萧景琰捧着姜茶放在鼻下,上浮的热气扑在脸上啄得皮肤发痒,他吸吸鼻子,低头喝了一大口,又浓又辣。


“今天怎么到这里来了?”梅先生说着话,把矮桌上的小点心推到萧景琰跟前。


“我出门散步,不知不觉……就走过来了。”萧景琰回答完,才放了一块栗子糕进嘴里。


不知不觉……吗?


“夏江可吓到你了?”


萧景琰又喝了一口姜茶,把嘴里的栗子糕咽下去才开口:“如果今天您不回来,我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那个除妖师,嗯,我说夏江,看起来来势汹汹的……”


“你不用理他,”梅先生突然朝他伸出手,萧景琰不禁往后一躲,却没躲开,然后被人轻轻拿掉了嘴边的栗子糕碎屑,“他那人有些固执,不理他就行了。”


萧景琰赶紧又抹了一把嘴,确认嘴擦干净了,才问:“您跟他认识很久了吗?”


“嗯,”梅先生点头,“算是吧。”


003


“那您这次出门,是跟他有关吗?”萧景琰又喝了一大口姜茶,吞咽的时候,喉结上下滚动了一下,咕噜一声。


是,也不是。


这次出远门,除了了断跟夏江的旧事恩怨之外,也有别的更重要的事,可这事说来话长,即便是说了,如今的萧景琰没有八岁那年的记忆,也不见得能听明白。


“对不起,我不该问这么多。”萧景琰喝完了姜茶,轻轻把杯子放在矮桌上。


“不用道歉,这件事比较复杂,以后我慢慢跟你讲。”


闲聊结束了,房中突然安静下来,窗外还下着雨,噼里啪啦地不见停,偶尔传来的蛙叫跟鸟鸣反而让房中的气氛更加微妙了。梅先生端端坐在一旁安安静静地翻着手中的书,过了好一阵功夫,才听见萧景琰犹犹豫豫地开口:


“那……我能问一个别的问题吗?”


“你讲。”梅先生放下书,抬起头看着对面的萧景琰。


“您……在’遥知’门前那会儿,是不是对夏江说了些关于我的什么?”他问得委婉又小心翼翼,生怕是自己记错了出些洋相又让梅先生尴尬。


“我让他放开你。”


004


萧景琰低下头去,不死心地又问了一遍:“没有别的了吗?”


大概真的是自己听错了或者误会了吧。


“看着我。”


他抬头,对面的梅先生一脸认真,薄唇开开合合,说出的每一个字都像叮叮咚咚落在池塘的屋檐滴水,敲打着他明镜儿似的心。


“如果你是在问我口中的所爱之物是什么,那你听好,那并不是一件物品。”


萧景琰的心扑通扑通快要从嘴里跳出来。


“而是一个人,或者说,是你。”


雨还在下,耳边却响起了落花的声音。


萧景琰看着梅先生的眼睛,没有半点说笑的意思。


005


“您突然这么说……”当真不知道是惊喜还是惊吓了。


“七少爷。”梅先生突然叫他。


“?”


“你喜欢我的,对吗?”对面的梅先生眼神似乎温柔得带着笑。


“我……”萧景琰站起身,走到梅先生那侧的罗汉榻,挨着他坐下,小心地将手放在梅先生的膝头,“我对您,大概……比喜欢还要多一些。”


他等过整个春天,等到金陵的花开完一轮,等到梅子黄时,大雨将至,等到梅先生回家的那一刻,突然体会到再不想分别的心情。这种心情,大概比“喜欢”要多一点。


梅先生笑了,不是他从前见过那种礼貌的浅笑,而是嘴角勾起,眉眼之间都染上笑意的笑容,只是没想到,那样清贵矜持的人,放肆地笑起来,竟也如此明艳动人。


“比喜欢多一点是什么?”


“我想,我是爱上梅先生了。”


“琰”是美玉,美玉贵在澄澈,而普天之下再没有比萧景琰的心地更澄澈的美玉。



006


“诚实的孩子应该被奖励,说吧,想要什么?”梅先生抬手,揉了揉萧景琰的头发。


“我能知道您的名字吗?”他很早就想问了,以往却没有比这个时候问更加合适。


“遥知”的梅先生从不告知他人真名,金陵周遭的妖怪,城里的名流,无一例外都恭恭敬敬地尊他一声“梅先生”。


那个爱画红嘴唇的般若姑娘知道他的名字,也不能说是般若姑娘知道,应该是她曾经的主人璇玑师太知道。璇玑师太往来“遥知”跟梅先生探讨佛法的时候,梅先生还不是“遥知”的梅先生。


梅先生的眼中闪过一丝惊讶,他给过许许多多人各式各样的恩惠,金钱、名利、美色或是生命,那些人都说仰慕自己,却没有谁像萧景琰这样只在乎关于他的事。


“就不想要点别的?”


萧景琰坚定地摇了摇头。


“从今往后,如果愿意,你可以叫我长苏。”


梅长苏。


007


“我……”他习惯了叫“梅先生”,“先生”二字带着仰慕和尊重,一时之间让他改口直呼其名,他反倒觉得别扭。


“随你,”看出了萧景琰的为难,梅长苏也不刻意要求他改口,“今日你出门这么久,现在天快黑了,你是想让我送你回去,还是打个电话回家,告诉他们你今天就在’遥知’歇下了?”



“前些日子,我跟大哥去逛了书市,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好些清代文人辑录的画册,我买了一本陈叔通辑录的《百梅集》,想着要送给你的,书还在家里。”萧景琰这话回得委婉,两人刚刚互通心意,他就夜宿“遥知”,难免轻浮了些。


“也好。”


梅长苏点点头,站起身,准备亲自送萧景琰回萧家,他顺手拿了两件薄衫和一把油纸伞——外头还下着小雨。


墨扉看着两人一同出门的身影,笑吟吟地挥手同萧景琰道别,萧家少爷要送给梅先生的《百梅集》是影印本,那他大概是不知道《百梅集》的原本就在先生的书房里。


008


两人并肩缓缓地压过一排排青石板路,梅长苏撑着伞,萧景琰安安静静地走在他身边,很注意地不去踩地上那些水洼。


从城西的“遥知”到萧家,明明有一个多小时的脚程,萧景琰这次却嫌这条路不够长,两人并肩走得不够久。


站在萧家门前,梅长苏收起了油纸伞,雨水顺着伞面滴滴答答地在地上积成一个小水滩。


“再见,你回去的路上注意安全。”


梅长苏拉着萧景琰的胳膊把他往自己身边一带,落了一个蜻蜓点水的吻在他的额头:“你留在’遥知’的衣服,打理好之后,我让人给你送回来。”


“别,”萧景琰把下颚虚虚地搁在梅长苏的肩头,“我自己来取。”


“好。”


梅长苏撑起伞,缓缓往远处走去,萧景琰只见有落花徐徐飞舞在他身边,又是眨眼的功夫,梅长苏便消失在他的视野里。


去萧家的路是两人一同走的,自然要一步一步压过青石板,而回去的路是他一个人,就没这个必要了。


萧景琰看着那个消失在花雨里的背影,愣在门口久久没有进屋,从前的梅先生就是冷冷清清的一个人,却从来看不出孤独,如今不是一个人了,却让人看出了寂寞。


待续


*由于夏江大大,同居生活即将开始,黑粉果然才是最执着的。

评论(35)

热度(40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