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桑

I have loved you, I tried my best.

《江山为盟》 序

原谅这段时间我的消失
熬夜熬到失去生物钟即将神经衰弱
交稿时间一拖再拖终于写完
希望预计的九月中按时发货
谢谢天妹的序
其实不仅如此
谢谢她认真的校订排版安排一切
谢谢我两百多斤的宝宝最先交稿
说画出浴就画出浴
不靠谱的我能遇上靠谱的你们真是太好了

天海一色:

《江山》预售点我 详情点我


你们恩 @恩桑 把番外都写完了,打样本周能出……吗???


放出序来,大概算是本子n宣,请原谅开学少女天某和论文少女恩某的云游(大雾)




------




多次试图下笔,却无从说起。《江山》一作陪伴大家半年,感觉它已与那个《琅琊》的故事融为一体,却超脱了其中的一些部分。无论最初的想法里有多少kink,最后这个故事都成长为了今天的样子,一个关于国、关于家、关于爱情的故事。


《琅琊》一剧是充满了很多遗憾的,遗憾最主要是爱情,对梅长苏而言尤甚。霓凰是爱情吗?书里说不是的,剧里呢,并不知道。景琰是爱情吗?大概是的,眼神这种东西不会骗人。


剧本不仅是文学,还有视觉冲击,有些事情不言自明,有些东西却要靠旁白来表现,自以为《欢乐颂》是反例,而《琅琊榜》是正例。有些人萌起CP来,走的是文学路线,视觉体验并不重要,也就是说,其实哪位演员来演都没什么所谓。但是对于恩桑而言,爱情大概不是这么回事。二人初见时,墨衣白袍的萧景琰穿成这样子没有什么故事性,那只剩下美了。



“今日寒冷,苏某见殿下未着披风,便逾距了,殿下见谅。”



也终是对美的倾慕。


所以我们发现,在恩桑作品中,美是核心不变的,却有多种方式。很多人把《姻亲》《君臣》《江山》看作三部曲,大概也是因此。三部作品中虽然设定不同,但都是一个别扭的长苏和一个执拗的景琰;在感情上,长苏是个十分别扭的人,景琰是个十分执拗的人。景琰认定的事情,无论爱是不爱,都很难改。长苏则是什么都考虑得到,又不能什么都照顾得到。于是就有缺憾的美,有戏剧的美,有儿女情长的美,还有一颦一笑心领神会的美。


 


《江山》与其他作品不一样,这是一例。《琅琊》的主线剧情是平反,《姻亲》《君臣》中天下太平,仅有《江山》是一个补憾的作品,这是另一例。这里不仅有快乐的想象,或是给我们所爱角色以幸福,而还有对读者心灵和残酷世界的拷问:时局动荡,国殇家仇当头,世界上是否还能容得下不是悲剧的爱情?


恩桑首先做的一件事是斩断了一些感情的链条。林殊?不存在的。她的作品中一直致力于体现一点,即梅长苏的成长与他完美的过去并没有什么关系。而立之年,多少人已经有了天下,而这些人在二十岁以前也都不是最明亮的天之骄子。完美的成功者是一种幻象,我们大概需要破除了它。当平反的动机全都归在了景琰身上以后,爱情便是长苏这里最主要的动机。


其实这样做的初衷是简单而易于同理的。原剧中,殿下对于宗主的逐渐信任无关他作为林殊的过去,殿下的猜测也都只停留于猜测。而正因宗主的好,殿下才有了这样那样的猜测。于是,恩桑再补一憾,即,将宗主对于殿下的那些付出归于爱情,可以说是简单明了、简洁明快。这点在二人初见也即点明。



“我想要你,靖王殿下。”



宗主生而为人。


 


权色交易,终究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情和色总是分不清的,去吐槽君上搜搜,大概很多爱上炮友的帖子,我是见过不少。胡老师曾说,长苏对景琰是“爱你在心口难开”,我看再恰当不过。


ABO的设定让一切变得容易了些。一瓣梅花烙在长苏心头,到底是情之所起还是荷尔蒙作用,谁也说不清。但这自是现实社会中一种力量的直观放大,纯情又大胆、美而自知的生物是一种十分可怕的存在。“一个雷正在路上”这样的帽子扣在这种直观化矛盾的剧情作用上,当然是不合适的。恩桑也在博客中提过OOC的问题,文学演绎的理论我不再多讲。但不得不说ABO在这里是个有些投机又讨巧的设定,使情之所起变得更合理。


当然这设定给了我们很多情色之餮,这里不一一列明,毕竟情色小说重情不重色。情那自然是铺垫而来的美,这种美的戏剧性类似一种修辞式的contrapposto,是一种面面俱到的平衡。现代性是属于破坏的,不论是陀思妥耶夫斯基还是G.R.R. 马丁,不同层面的现代著名作者都动不动死主角。古典主义给人的是安心,还有一个词我觉得很恰当,叫“圆美”。很久以前张卫健上《大本营》(暴露年龄),提他自己以前国语的“完美”说不好,总说成“圆美”。我对粤语一窍不通,可觉得“完美”并不是个好词,以为总觉得完满里有个句号,团团圆圆却并不是结束般的再见。《江山》是个注重面面俱到平衡的、追求圆美的作品,全程不为虐而虐,而是两个人一起长大的过程中,得到一些东西就要抛却另一些。都说景琰是哭包,但他哭的几次里,第一次是太奶奶走,第二次是皇长兄忌日,最后一次是真的为了爱情,他还是怕自己会失去一切。当你害怕失去的时候往往什么都还在,而当你真的不害怕了,要么已经得到,要么已经绝望,要么已经失去,一切都再回不来了。


 


我更有感触的长苏的改变。蔺晨自是活得潇洒,但在景琰身陷囹吾时,一句“长苏,你变了”道破一切。



他所认识的梅长苏,不悲不喜不怒不嗔,仿佛世间万事皆有把握,说话做事总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



人总要保护所珍视的东西。现代人的失去,大概是“随他去吧”的潇洒。房子没了,我换地方住;钱没了,我继续挣;亲人走了,我继续坚强活着,找到新的快乐,寻找新的生活。但脑后总有残存的声音说,不是这样的;我可以保护过去,保护我所怀念的、所珍视的、所爱的,无论是地方,是物,还是人。


所谓怀旧,所谓求一个安心。


真正的、没有交换的爱情是古典主义的美德。长苏曾经是害怕失去,但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害怕失去。他得到一个没有气味的吻以后,用了自己的心去交换,当处处为景琰考虑时,却被那个宁愿自己承担一切后果的人一道心墙拒之门外。但当景琰将廊州的宅子称作家时他很窝心,景琰对他说要去云台山同游时他心里小鹿乱撞。


但梅长苏真的为正义给予了自己所能的一切,那不是用爱情可以计量、也不是该用爱情计量的东西。从淮北练兵,让飞流防刺客,到为萧景琰更换家丁、布置府邸;明里他为萧景琰出谋划策,暗里他截去信件绊倒献王、安排宫羽教贺兰燕燕弹琴;他为他弹《凤求凰》,他说他不明白,即使自己已经倾尽所有,他还是不明白。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


“殿下来是有什么事吗?”


“没事我就不能来吗?”



终于,等第三年春节,家主母发红包了。


 


前些日子听《李香兰》,里面有句歌词十分恰当:


“像花虽未红/如冰虽不冻”


爱你在心敢开口,要触碰又收回手。那年冬日将至,萧景琰坐在床上,对长苏道:



“作为交换,我愿再同你诞下一孩儿,让他随你姓,从此远离皇权是非。”


……没想到那人突然起身,居高临下地看着他,长眉紧锁,一字一顿地问道:“交换?”



萧景琰是未红的花,是清冽却一碰就会灼痛手的冰。没人能碰到他的逆鳞,他给你的,你予取予求,他不给你的,你只能苦苦等着。


他是这样的,不然也不会守孝滴水不进,也不会和宗主那么久来都分隔两地,更不会在离开金陵时就盘算着如何回来。他有弱点,因为他是有情感和正义感的人,于是他才能够成为爱情的客体,他也才能获得梅长苏的心。


他们这一路上,从头身体亲密到尾。刚准备结盟,就“殿下让苏某抱抱吧,”让我不由得想到那张改图,把景琰的台词字幕改成了“为什么先生不让我抱”。而太奶奶走时,宗主抱他在怀里,等他流完眼泪继续面对该面对的,那时候说不定就已经建立了奇妙的默契。有些事情值得痛心,但人要活在未来而不是过去,已经失去了就没有时间再去害怕,只能抹干眼泪去面对了。


他们受人监视的贪欢让景琰心里很是难受,但长苏都知道,是更加奇妙的默契。他说“殿下,抱紧我”,为的是让景琰好过一点,有一个人懂他,总比没有强。


第一次云雨,景琰用“抱我”呼唤他,那时是诱惑,后来表露心态,怕自己已经来晚,又用“抱我”呼唤他,是爱情里的害怕失去。



“只要是你,多久都不算晚。”



从此以后抱抱成为二人行事日常,只闪瞎了蔺晨一个,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景琰:抱抱?


诚意:(躲)


景琰:委屈巴巴.gif


 


方才说,没有交换的爱情是古典主义的美德。最浪漫不过奉献,“这条命是你给的,陪你生,陪你死。”


我们存在于世上,不过是那肉体凡胎,在自己眼里那一小点的世界,在别人心里那很片面的自己。命没了,前两样都没了,认识自己的人要是命都没了,那第三样也就没了。所以有人求荣华富贵,有人求名垂青史。


这两样对皇帝来说,不重要。帝王和帝君二人求一世清明,求河山大好,求民生安稳,之后便可浪迹天涯。命也不重要,因为更多人的命才是更伟大的利益,他们没有那两样东西,能求得长命百岁,平安喜乐就实属不易,为何要从他们手中夺走更多的东西,而不能由自己的失去来代替?


这种思想十分地反帕雷托最优。但他们心里,有些事情的重要性,大概是比权倾天下要高些。但其实,那时他们还有未竟的使命,只是一切本来就是更伟大的利益,自己在其中牺牲也看似没有所谓。不过宗主不愧是宗主,宇宙第一会撩,第二天醒来一切已经好转,浪漫的话该说都说了,也收不回去。



“你明明有备而来,为什么骗我!”


“景琰,我昨夜所言句句属实,何曾骗过你?”



这大概是危时爱情最美妙的样子。


 


谢谢恩桑,写了不是悲剧的爱情。感情不会毁掉一切,没有感情才会。那可能是古典主义的光辉,因为世界尚存机遇、幸运与美好,我们总能在高耸的摩天楼前、昏黄的路灯下、汽车刺耳的鸣笛声中找寻一丝慰藉。


我不知道她改变了多少读者,但和她成为挚友改变了我的人生。拜那些我们一起欢乐过的日子、思想碰撞的花火、一起试图解开缠绕心结的漫漫长夜所赐,拜几乎永远在我们之间隔着的陆地和海洋所赐,拜理性所赐。


是为序。



评论(6)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